财新传媒


制造业复苏:不悲,不喜

2017年10月24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制造业复苏还谈不上全面:利润的改善和投资的修复集中体现在上游行业和龙头企业,投资和产能扩张总体上依然低迷,制造业对整体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尚不明显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经过2016上半年的断崖式下跌后,制造业复苏的故事不断给资本市场带来想象空间。所谓中国经济“新周期”的讨论,很大程度上即是对制造业重回强劲增长的期待。我们曾在年初文章《制造业复苏:我们处于哪一阶段?》和《民间投资的活力恢复了么?》中,阐述了今年制造业难有强劲复苏的逻辑。这些逻辑包括:制造业去产能的大格局未改、补库存的潜力有限以及民间投资的信心修复偏慢等。

  目前,2017年已逾大半,中国经济增长所呈现出的韧性明显强于此前预期。在此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冷”的格局虽未有明显变化,但其生产规模、盈利水平和行业集中度已呈现出颇为显著的改善。本文将从盈利、投资、库存行为与价格传导四个层面,对制造业复苏的进展进行梳理,并重点回答一个问题:制造业的全面复苏还需依靠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