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监管风暴已至

2017年11月29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加强金融监管符合决策层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整体要求,而推出时点早于预期,资管、互联网、房地产等多领域监管的同时加码,使得这次监管风暴看起来比预想的更加强烈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日中国债券市场再度出现大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4%关口,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三年首破5%。我们认为,当前债券市场的恐慌情绪与政策频频传达紧缩信息相关。

  此前大部分市场预期认为,真正的金融去杠杆工作可能会于明年两会之后才正式展开。但近一段时间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布置工作、周小川行长对去杠杆发出一系列严厉警告、资产管理业务新规推出、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对房地产资金管控从严等声音和措施的出现,意味着中国监管风暴已经提前到来。

  强监管的顶层设计明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