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需要新结构性减税和降成本方案

2017年12月06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这次减税行动,中国不能无动于衷,应当有中国自己的新结构性减税减费方案,使企业能够真正感受到减税清费降社保的应对性政策出台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中国当前紧迫需要出台和推进供给侧减税降负政策和改革,以稳住经济增长速度。

  实事求是地讲,由于中国实行的是间接税制,加上财政供养规模较大,企业税费率比较高,再加上融资、交通、能源和土地等成本较高,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利润微薄,度日艰难。中国实体经济横向上又受到房地产、金融业和其他虚拟经济高利润的挤压,国际上还受到美国减税和其他降低成本举措的竞争,在华跨国公司利益也受到美国提高海外利润征税率的威胁。如不认真应对,中国国民经济则可能会发生内资外流、外资减少、产业转移、人民币贬值、股市波动等一系列的不良反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