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俞可平:大学要有学问这根筋

2017年12月15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学是研究学问、传授知识的地方,它培养社会的各种专业人才,最大的财富是学问而不是金钱,最应受尊重的也是学识而不是官位。大学要是没有学问这根筋,那就跟企业和机关没有区别了,就枉为大学
俞可平
俞可平,著名学者,政治学家。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政治学、国际政治多学科博士生导师。因倡导“治理”“善治”“社会治理”“全球治理”“官民共治”“增量民主”“政府创新”“动态稳定”“协商民主”等而广受关注。2008年获“改革开放30年30名社会人物”称号,2011年获“中国软科学奖”,同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选为“全球百名思想家”,2015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年度学者”,2016年成为首位入选悉尼大学“学者面对面”年度特邀人物的华人政治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可平)说起 “一根筋”,通常表示“死脑筋”,似乎是贬义的,但一根筋也不见得一定是坏事。我倒认为一个人也好,一所学校也好,经常需要这种“一根筋”的精神。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有一根北大的“筋”。我所认可的北大这“一根筋”,就是对知识与学问的尊重,以及自由与宽容的氛围。

  我的导师赵宝煦教授,就有这样的一根筋。赵先生是在西南联大学生时代参加革命的老党员,有资深的政治资历。在我从学于他期间,上级曾任命他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这算是一个不小的官职,但没有干多长时间他便辞职回校了。他说,那里的一些领导对学问和知识极不尊重,惹不起但还躲得起,这个副院长不干也罢。“一根筋”一发作,他便义无反顾地回来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