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需解决“道德风险”问题

2017年12月25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很多问题的认识一定要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上去,如果国有企业体系、金融体系没有生老病死、没有退出机制,就不是有效的体系
徐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金融研究》杂志主编。1998年至今,曾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工作,并负责上海票据交易所筹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金融、发展经济学、比较经济制度、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等。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忠)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5年来,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那么从包括金融在内的各方面应该做哪些改革?我认为,回答这个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

  世界银行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估。这里我跟大家分享几个主要指标。整体来看,我国排第78位,处于中流水平。分项来看,大家都知道这几年我们推进“放管服”改善营商环境,报告对我国“开办企业便利度”的排名,也就是创业环境排名是93位,仍然低于整体排名。而我国的赋税水平排130位,电力使用排98位,跨境贸易排97位,均远低于整体排名。但值得重视的是,我们的金融指标,即融资可得性在全球排68位,相比其他指标更加靠前,说明我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是更加坚实有效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