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具性还是文学性:中国语文教育需要纠偏

2018年01月05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量无法完成学业的留学生,表面是因为语言不过关,但实际是因为语文不过关,不会写论述性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前两年一个好朋友的女儿去美国读书,这个曾在国内就读于一所著名中学的孩子,最后如愿进入她喜欢的一所文理学院,父母满心欢喜。但一年后再问孩子情况,父亲告诉我,孩子休学回来了,在补习英语:主要是不会写paper。让父亲不明白的是,孩子英文考得很不错的啊。

  近年出国热高涨,2016年就达到54.45万人。伴随出国热,我们也开始出现了较大面积无法完成学业的学生,其中第一原因就是语言问题,而语言问题的焦点,是不会写paper。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