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从独享到共享

2018年01月06日 09:29
技术上并无障碍的运营商网络共享模式,或将成为电信业降本增效的未来之路
王建宙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高级顾问,曾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党组书记,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历任浙江省杭州市电信局局长,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邮电部计划建设司司长,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等职。

  文|王建宙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传统电信经营一直被认为是自然垄断的典型代表,长期以来,世界各国电信业都是独家经营。垄断的恶果是明显的:发展缓慢,供应短缺,价格高昂。

  电话问世百年后,固定电话普及率仍然很低,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上世纪80年代,移动电话开始商用。与固定电话不同,世界各地对移动通信业采取了鼓励竞争的政策,众多国家通过频率拍卖的方式发放多个移动通信经营牌照。在剧烈的市场竞争中,移动运营商争先恐后地建设网络、改善服务、降低价格,电信业许多原来饱受诟病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于是只用了30年时间,全球手机数量超过70亿部,平均每人拥有一部手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