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只有中国“借壳上市”这么火

2018年01月17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发达资本市场无人问津的“借壳上市”,在中国却成为趋之若鹜、市场热捧的上市方式,令人反思
戚克栴
望华资本(Merger China Group)创始人及总裁,前中金公司(CICC)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师从王东京教授,著有《资本的国界》一书。从事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及战略顾问工作20多年,本世纪初闯荡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波士顿顾问公司(BCG),高盛纽约总部(Goldman Sachs)及中金公司(CICC)。他专注于企业并购与投资,三次获得境内外最佳IPO奖项,2017年荣获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最佳交易师”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在西方发达资本市场,没有“借壳上市”这个概念。有个类似的概念,叫“反向收购”,也叫“后门上市”。但与国内A股资本市场不同的是,上市“壳”公司没有什么价值(约一两百万美元),与国内动辄十几亿、几十亿的“壳”费,大相径庭。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借鉴资本主义国家的经验,自1993年引入与建设了证券资本市场。可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花样”却比资本主义国家要多,“借壳上市”如此“火爆”,就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一个奇葩。

  一、什么是“借壳上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