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保障的挑战和趋势

2018年01月31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支付保障的扩展和加深到服务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政策主要考虑的是医疗保障的全面性和可持续性,当前和未来的改革都是围绕着这一目标展开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2017年的医疗政策并没有前几年密集和重磅,但在看似略嫌平淡的政策下,整体基调的转型已经奠定——支付方正成为医疗改革的重要推动力。

  自从医改启动以来,医疗保障的全面覆盖和服务方的全面改善是主要的目标。随着中国医疗保障覆盖率超过95%,保障的提升主要向纵深推进,对头部的大病需求给予更好的覆盖。这包括之前推出的大病医保和部分地区推出的补充医保,也包括鼓励商保提供更具深度的保障。但是,覆盖面的提升也带动了医保资金的可持续性挑战,部分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医保面临穿底的风险,这引发了支付方对控费的需求。为了保证医保的可持续性,支付方必须从原来的被动支付变为主动监管,这推动了支付方对服务方和产品方的监管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