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省域经济“一城独大”现象

2018年02月09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城独大”是我国省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最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凡是省域经济发达的地区,省域内经济发展更均衡,“一城独大”的现象基本上已不复存在;凡是省域经济欠发达的地区,省域内经济发展严重失衡,而且很容易形成“一城独大”的分化格局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纯粹追逐经济总量规模扩张、不计代价追求GDP高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让城乡居民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化,将山清水秀、金山银山还给人民,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是新时代的改革呐喊与行动指南。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新时代、新矛盾的历史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