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设立国家医保局 能否解决看病贵

2018年03月13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管理权统一,有助于增强支付方相对于服务方的监管话语权,并增加管理中的效率。监管权力收紧将是未来支付方和服务方改革的最重要环节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2018年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其中提到将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方案提出,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这一方案与之前在福建试点的医保办非常类似,这表明支付方将成为医改的主要推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