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养老金思想改造中国股市

2018年03月21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家庭不习惯将金融资产投放在私人养老金储备上,而是被迫投放在存款、炒股、囤房上,这会导致国民消费不自信,家庭投资急功近利,投机之风盛行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众所周知,美国老百姓大多不存款、不囤房、不炒股。为什么?

  2017年6月底,摩根斯坦利发布一组数据:在美股大牛市中,散户直接完成的交易额占股市总成交额的比重仅为11%,而中国却是90%以上。为什么?

  因为美国人将家庭金融资产的1/3以上放在了三支柱的养老金储备上,1/3放在了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证券投资上,还有1/3放在银行理财产品及流动性强的金融产品上。因此,美国老百姓大多并不直接炒股,也不会傻乎乎地囤房。他们认为养老目标是家庭理财的最高目标,为养老而投资的理念,贯穿着美国家庭理财的始末。为养老而投资,则家庭理财目标就会变得更长远、更从容,家庭理财行为就会变得更理性、更快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