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贸易规则下 中国产业政策如何优化

2018年05月03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根据国际规则的约束来创新产业政策模式和政策实施机制,是我们今后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徐林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城市化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和监管,曾任三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产业政策和工业补贴的谈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按照中共十九大报告的描述,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区域政策,共同构成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体系,这不同于我们从主流经济学教科书学到的概念,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报告还强调要加强这四大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形成政策合力。

  从产业政策制定来看,政策模式及其政策工具的选择、政策机制的设计,都会受制于特定时期的内外环境、体制基础和技术支撑。在学习借鉴别国政策模式和工具时,特别需要把握本国与别国在发展阶段、技术支撑、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差异。简单以别国的经验和做法作为本国政策制定的样板照搬照抄,属于政策制定领域的东施效颦,不仅难以取得成效,有时还会导致不必要的麻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