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建光:贸易摩擦难阻出口上升势头

2018年05月16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海外经济复苏与全球贸易环境向好的态势并未发生明显改变,伴随着中美贸易风险有望迎来缓和,预计今年出口上升势头仍能持续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中美贸易战谈判迎来第二回合。继5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团来华谈判未见成果之后,15日-1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应美方邀请赴美,继续就两国经贸摩擦进行磋商。与此同时,特朗普亦就恢复中兴业务做出积极表态,中国商务部释放加快审核高通与恩智浦半导体并购案利的积极信号,配合第二轮中美谈判,氛围有所改善。

  实际上,今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大影响,市场对今年中国出口势头表示担忧。但同时,当前贸易数据强劲又超出预期,并未受贸易摩擦的影响。以美元计价,1-4月中国进出口累计增速为16.5%,高出去年全年5.1个百分点;出口、进口累计增速分别达13.7%、19.6%,比去年全年高出5.8和3.5个百分点,意味着当前海外经济复苏与全球贸易环境向好的态势并未发生明显改变。而伴随着中美贸易风险有望迎来缓和,预计今年出口上升势头仍能持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