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用品关税降幅过半的双重意义

2018年05月31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短期来看,大幅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将对我国相关消费品生产企业构成冲击。但长远来看,这既是老百姓的巨大消费福利,也会倒逼国内日用消费品企业尽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5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措施,推动扩大开放促进经济升级;决定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部署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给他们更多帮扶和关爱。其中,最令人兴奋的是,自今年7月1日起,我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降幅将高达50%以上。这是提高国民消费福利的重大利好!

  曾几何时,老百姓“出国游”变成了“出国抢购”,他们带着国产的快餐面,到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煲;到韩国抢购护肤、美容、美发等化妆品;到欧洲抢购香水、高压锅、小家电;到美国抢购名牌服装、鞋帽等,因为国内商店进口价太高,出国游被迫变成出国抢购。更气人的是,国产服装在国外销售价格仅不及“内销价”的一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