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中美贸易冲突 如何从长计议

2018年06月26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战
可以听文章啦!
应尽快在2018年下半年就放开自主生育,立即废除社会抚养费条例,取消有关计划生育方面的一切行政挂钩规定,从现在的半计划生育管制转向积极的鼓励生育的政策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贸易冲突不可避免地来到了,而且可能是长期的博弈,我们怎么应对?需要冷静地思考、科学地谋划、战略性地设计。

近期国民经济休养生息性思路

  美国通过给企业真减税,增加企业的利润,激励企业再投资和增加就业,吸引境外投资回国,制造业向美国转移,再工业化;通过给个人减税,增加有支付基础的消费能力,给振兴制造业创造市场需求条件。

  应对美国的竞争,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不仅仅是去产能,最关键的是减税和降低企业成本,给个人按照家计综合减税。但是,除了最近刚刚公布的个人所得税减税以外,此前的营业税改增值税,加上社保的严格征收,名义上虽然“减税”了,实际上这几年增加了企业的税收和社保负担,客观上起了挤压中国资金、企业和产业向美国流动、转移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