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类资产配置回顾与展望:拥抱波动性

2018年07月06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海外资产中,美元计价的风险资产优于其他发达市场,是更加稳妥的选择。国内利率债和估值回归便宜的A股都是较好的选择。此外,建议投资者在组合中加入黄金等具备良好避险价值的贵金属
李海涛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和MBA项目副院长,拥有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他曾是密歇根大学Stephen M. Ross School of Business ,Jack D.Sparks Whirlpool Corporation 金融学讲席教授, 并曾在康奈尔大学约汉逊管理学院任教。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海涛)正如我们年初预料,2017年的“金发女孩”市场已经远去,2018年全球金融市场都表现出波动性的加大,但A股和其它新兴市场的表现仍然低于预期。从经济基本面角度看,并不能够解释国内风险资产的走弱,金融去杠杆导致的信用风险暴露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无独有偶,海外市场同样发生了这种risk-off,在美联储加息、贸易摩擦和国内政治危机的挤压下,新兴市场风险资产在上半年表现最糟。

  向前看,海外市场存在两点隐忧:美国国内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正在加速通胀的周期,并可能带动美联储加快退出宽松的进程;特朗普总统在中期选举结束之前预计都将不断挑起贸易摩擦和争端。但在国内,投资者并不需要对信用风险和经济的下行压力太过担忧,虽然小型企业已经表现出财务压力和景气度的下滑,但整体工业企业的偿债能力依然健康。此外,政策制定者已经开始针对小微企业的一系列宽松政策,预计小微企业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