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俞可平:像追求阳光一样去追求正义

2018年07月12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坚守民主、自由、平等、法治、公正等核心价值,反对专制独裁和等级特权,拒绝精英主义和民粹主义,是正义的政治底线
俞可平
俞可平,著名学者,政治学家。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政治学、国际政治多学科博士生导师。因倡导“治理”“善治”“社会治理”“全球治理”“官民共治”“增量民主”“政府创新”“动态稳定”“协商民主”等而广受关注。2008年获“改革开放30年30名社会人物”称号,2011年获“中国软科学奖”,同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选为“全球百名思想家”,2015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年度学者”,2016年成为首位入选悉尼大学“学者面对面”年度特邀人物的华人政治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可平)亲爱的同学们:

  令人激动的毕业季节又来临了,我谨以院长的身份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愿每一位同学毕业后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与众不同的出色成就,母校和母院将以你们为自豪。

  我是一名政治学老师,总要强调政治学的重要性。亚里士多德说,在所有学科中,政治学是最重要的学科。我虽然已经不敢这么说,但我还是要说,政治学至少是最重要的学科之一。对于政治压倒一切的现实中国来说,尤其如此。因此,我总是想利用一切机会,多给同学们讲一些政治学的知识,从给你们讲第一堂课,直到最后的毕业典礼。每次毕业典礼讲话的主题,其实就是政治学的一个基本概念或基本价值。前年讲的是“公民”,去年讲的是“尊严”,今年我要讲一个更加重要的政治学概念或人类的基本政治价值,这就是“正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