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格拉周期与投资决策

2018年07月12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朱格拉周期作为判断经济运行状态的一个重要指标,它以设备更替和资本投资为主要驱动因素。而整个朱格拉周期变化连带牵动着股市、债市的波动,在中国最明显的规律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十年一个轮回”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康水跃)众所周知,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是进出口、消费以及投资。进出口贸易方面,中美贸易问题是很严峻的,不在本文话题里;消费方面,我国已经进入较为平滑的消费升级阶段。而投资,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是过去20年非常重要的手段,已对经济结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文将着重通过对固定资产投资和设备投资的分析来研究朱格拉周期以及对应的投资决策。

中国的工业化程度处在什么位置?

  工业化程度可以这么来衡量。如果第一产业的产值占GDP的比重低于10%,同时第二产业占比大于第三产业,那这个经济体处于工业化起飞期。中国从1979年到1990年是去“农业经济”的过程,期间第一产业一度占比20%-40%。1991年到2014年,是去“短缺经济”的过程,第一产业的比重一直下降到10%以内,且第二产业的比重一直都大于第三产业,这个时期伴随着快速的资本积累。这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大概是两倍于GDP,所以在工业化时期,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资本积累对金融的需求很高,在工业化起飞期,我国的金融业也蓬勃发展起来,这都是和资本积累密切相关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