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中国产业政策历史特点与改革逻辑——产业政策、体制特征、中美争端(中)

2018年07月16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外部争端议题与国内改革议题相互交织环境下,需要明辨产业政策依随经济发展阶段演变而改进的客观规律要求,以中国自身发展为本位理性反思与主动改革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与经济起飞早期有必要较多实施产业政策普遍经验相一致,与自身体制转型具体历史背景条件相联系,中国长期以来重视实施各种产业政策并取得多方面积极成效。

  随着经济发展到中高收入阶段与市场经济体制环境逐步演进,产业政策干预相对优势逐步弱化,如何完善产业政策成为各方关注的现实议题。

  近年国内学术界就新时期产业政策改革完善问题展开前所未有的热烈讨论,决策部门推出实施的多方面改革措施具有改进完善产业政策含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