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形势下,财政政策大有可为

2018年07月24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金融、财税三大政策应做好协调配合:货币政策应从收紧转向实质稳健中性,金融监管政策应从“一刀切”式收紧转向结构性有松有紧,财政政策应从全面收紧转向在减税和基建上更加积极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罗志恒)近期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下半年尤其要防范内外需叠加导致的快速下滑:中美贸易战、上半年“抢出口”和欧日经济回调,外需面临较大压力;财政整顿、金融去杠杆、房地产调控、棚改货币化比例降低,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集中在下半年显现。下半年要防止内外需同时熄火,政策应做好预调微调,既要防止货币“放水”重走刺激老路,也要体现结构性改革要求。在此大背景下,财政政策大有可为,可以实质上积极一些。近期的央财之争,反映了不同政策的约束、困境和协调配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