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私募股权基金风险如何化解

2018年07月30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股权类私募基金业务相关方的权责界定非常模糊、存在歧义,资金募集和运用过程中的监管规定存在很大漏洞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6月底,上海意隆等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同一实际控制人失联,引发投资者恐慌,他们急于向基金业协会、证券监管部门、公安部门等投书和维权。7月中旬之后,大批投资人涌到托管银行要求维权,对托管银行造成很大影响,也由此引发关于银行托管私募股权基金应承担什么责任的激烈争论。这其中,中基协与中银协对此发出了严重不同的声音。

  7月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上海意隆等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风险事件的公告》称:已经要求相关备案私募基金的托管银行按照《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切实履行托管人的职责,建立应急工作机制,统一登记相关私募基金投资者情况,做好投资者接待工作;同时呼吁投资者和托管人一道,在法律框架内,采取基金财产安全、民事责任追究等维权措施。备案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可以按照托管银行公布的方式进行登记,提供基金合同、划款凭证、身份证明等材料信息。托管银行要按照《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切实履行共同受托职责,通过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会议和保全基金财产等措施,尽最大可能维护投资者权益。公告最后还以附件公布了相关托管银行的联系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