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纽约取消高中考试争议:考试公平不公平

2018年08月02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考试,对于美国的华裔来说,是最公平的录取方式,但在墨西哥裔看来,是不公平的。对于华裔来说,上辅导班是天经地义的,但对于墨西哥裔,是不公平竞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不久前,纽约市教育总监到社区调研,遇到了两拨抗议人群,主题都是一个:取消纽约市最好的9所特殊公立高中招生考试(SHSAT)。纽约市目前的方案是,把考试录取改为配额录取,明年开始有20%名额给所谓弱势学生,三年内把西语族裔和其黑人等族裔学生提高到45%。

  反对取消这个考试的都是亚裔为主的华裔,理由是公平,认为考试录取更为公平。也正是通过这个考试,纽约这9所最好的公立中学里,以华裔为主的亚裔学生占据了大多数。支持取消这一考试的人理由也是公平,以西语裔等其他族裔为主,他们认为以考试作为入学标准绝对不公平,考进去的都是亚裔,华裔。甚至有人说,华裔有钱上辅导班,我们没有钱上,很不公平。的确,伴随华人移民的显著增加,纽约的辅导班也大幅增长,其中主要增长在日落公园与法拉盛,基本都是华裔聚集区,而这些辅导班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这9所高中的考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