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说“高考还能改变命运”吗

2018年08月07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等教育即将迈入普及化时代,仍然讲高考改变命运是荒诞的,更不应该把高考作为社会公平的度量器,我们需要去除高考背负的难以承受之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云南曲靖农村考生崔庆涛在建筑工地上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新闻再次刷屏了,感动了无数人,与此同时,也有一种质疑再次泛起:高考还能否改变命运?

  高等教育即将迈入普及化时代,仍然讲高考改变命运是荒诞的,更不应该把高考作为社会公平的度量器,我们需要去除高考背负的难以承受之重。

  高考对于中国人太重要了,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教育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民生问题。

  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知识改变命运,或者说高考(大学)改变命运的说法就不绝于耳,很多人还将此作为衡量社会公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性制度……高考,承担了中国人太多太多的期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