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洋:中国的高杠杆哪里来

2018年08月10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央行缩表来降低货币总量是不可能的;要降低杠杆总量,唯一可以做的是清理坏账或潜在坏账
姚洋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和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和2017年北京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姚洋)按货币存量/GDP之比计算,我国的宏观杠杆率达到220%以上,的确很高。国内一个非常流行的观点是,我国的货币太多,是央行“放水”造成的。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我国的货币存量是如何产生的

  在现代中央银行体系下,货币的源头是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多数国家央行(如美联储)发行基础货币的途径是在公开市场上买入政府或商业债券,这样发出的货币是由未来政府的税收来担保的,因而叫作“法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