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河南“考卷掉包”事件中的“说谎国情”

2018年08月13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说谎没有成本,甚至有百利而无一害,可以想象到会是什么结果?只能是更多的效仿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河南考卷“掉包”闹剧渐渐落幕,河南监察委经过调查,否定了掉包之说,监察委的结论也证明,四个孩子与家长在这个问题上说了谎。遗憾的是,说谎者虽然没有达到目的,但却也毫发无损。

  这件事情本身并不复杂。无论是从逻辑动机还是所谓的依据----学生事后作文的笔迹,都清晰地指向掉包说子虚乌有。如果说一开始可能有考生说谎对父母的误导,但在当地考试院给与了详细认真的调查并反馈后,家长仍然借助一些媒体平台,刻意隐瞒当地考试院提供的否定掉包之说的详细信息与证据,散布谎言,甚至捏造一些情节,动机何在?难道就不怕担最后的责任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