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消费下滑

2018年08月15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建不如减税,在中国经济周期越来越短的背景下,税改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有助于为中国经济释放改革红利,并帮助中国走出经济周期越来越短的怪圈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在上半年去杠杆政策持续深入的背景下,7月中国经济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下滑态势。消费方面,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乏力,特别是家电消费几乎零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基建投资是拖累投资下滑的主要原因。得益于今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的火爆,房地产投资、销售数据表现良好,在低迷的中国经济数据中一枝独秀。

  7月贸易数据好于预期。虽然中美贸易战第一轮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已在7月6日实施,但考虑到贸易订单大多是数月前签订的,且出口厂商也存在“抢运”心态,因此当前数据并未反映贸易战的冲击。然而,考虑发达经济体PMI集体回落以及中美关税不断加码的情况,未来中国出口形势将面临很大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