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滴滴的“官僚主义”病得不轻

2018年08月26日 2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隐私权和生命权并不对等,两者并不在同一个位阶上。以隐私保护为由置乘客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只能说滴滴公司并未真正从郑州空姐案中学到教训
上次郑州空姐遇害后,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责令滴滴公司进行安全整改。但从媒体及警方披露的赵某遇害事件经过来看,滴滴公司的安全措施仍有漏洞,安全应对仍不合格。图/视觉中国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郑州空姐乘坐网约顺风车遇害刚过101天,乐清女孩赵某乘坐网约顺风车就再次遇害。上次郑州空姐遇害后,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责令滴滴公司进行安全整改。但从媒体及警方披露的赵某遇害事件经过来看,滴滴公司的安全措施仍有漏洞,安全应对仍不合格。

  赵某遇害前一天,差点遇害的林女士曾向滴滴公司投诉,要求滴滴公司封掉司机钟某的账号,但未获采纳。滴滴公司的理由是,不可能乘客一有投诉就立即处理司机,中间应当有个调查核实的过程。滴滴公司的理由并非全无道理。但问题是,乘客投诉的不是绕路或者服务态度不好,而是司机存在刑事犯案的可能。这是乘客生命安全在和滴滴公司的处置程序在争夺时间!在如此危急事态之下,滴滴公司毫无疑问应当先行暂停该司机的账号,等待查清事情原委后再做后续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