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惟有改革才能走出艰难

2018年09月03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每次大力度和突破性的改革,都是国民经济遇到这样和那样困境时启动的;每次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常规和一般的改革都无能为力,都是由更大力度和突破性改革的决策,在关键时刻较快扭转为上行的
每次大力度和突破性的改革,都是国民经济遇到这样和那样困境时启动的;每次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常规和一般的改革都无能为力,都是由更大力度和突破性改革的决策,在关键时刻较快扭转为上行的。图/视觉中国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从1978到2018,中国改革经历了40年的历程。期间中国人均GDP按照市场汇率计,从当时的50美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8600美元。在贸易和GDP规模方面,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进入了中等偏上收入水平国家的行列。

  最近笔者阅读了《40年改变中国》一书,书中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各方面起步、理论探讨、各地方和行业实践,展现和阐释了这一伟大历程及其带来的发展奇迹。从事研究30余年生涯的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最为深刻的感受是,中国近代以来,惟有20世纪70年代末的那次改革开放,才将中华民族领入了真正迈向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