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人理财变迁40年

2018年09月06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银行体系存款到购买国债,再到进入股市、涉足基金、参与互联网金融,国人的“钱生钱”之道从单一走向多元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随着国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多,人们把闲钱以各种形式、包括资本的形式投入生产,从而使参与价值分配成为可能。从银行体系存款到购买国债,再到进入股市、涉足基金、参与互联网金融,国人的“钱生钱”之道从单一走向多元。

  40年前,大多数老百姓的收入都是秉持按劳分配原则,拿的是工分制下的死工资。老百姓还没有很强烈的理财概念,金融市场上也根本没有现在这么多五花八门的理财产品。那时候金融市场提供的理财渠道很单一,就是银行存款,老百姓只要不打算把钱放在床底下,唯一的理财方式就是存银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