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推进监管科技切莫叶公好龙

2018年09月07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科技现阶段发展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俨然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之势。然而果真如此吗?
车宁
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随着外部环境的风云变幻及内部问题的逐渐暴露,曾经风头一时无两的金融科技行业陡然失速。从支付、理财特别是信贷,互联网+的所有金融业态不仅面临合规成本的抬高、传统机构的反扑,甚至还面临再次阐述自身存在独特价值的窘境。

  然而在万马齐喑的当下,有一支金融科技子业态却异军突起、逆势生长,这就是监管科技。

  据说,监管科技顺应了社会经济网络化、数据化的趋势,契合了政府机构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治理能力的需求。也据说,监管科技能够将企业前期积累的技术能力和对抗黑产的经验完美移植到政府应用。还有各种咨询报告可资证明,这一市场规模巨大、前景广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