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洋:很多监管逻辑都没有搞清楚

2018年09月12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我们有很多监管的逻辑都没有搞清楚。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做?那就是:政府不能缺位,政府不能越位
姚洋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和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和2017年北京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姚洋)十九大提出了建立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打破行政垄断,禁止市场垄断,要放宽服务业的准入限制,要完善市场监管体制。那么,一个理性的监管有哪些要素?在我看来,至少有以下几点:

  第一,弱化事前审批。理性监管的第一个要素就是要弱化事前的审批工作。事前审批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的,直到今天仍然在沿用。这样的监管为什么不好呢?举个例子,一个老太太拎了一筐鸡蛋到市场去卖,这筐里头有100个鸡蛋,可能有一个鸡蛋是坏的。事前的监管就是把每个鸡蛋都放在显微镜下看一看,看它是好蛋还是坏蛋,只有100个鸡蛋都是好的,才被允许进入市场。老太太走了好几里路,把鸡蛋拎到了市场上,检查可能就需要两个小时,最后市场已经关门了,她拎着一筐鸡蛋又回去了。今天她拎着鸡蛋回去了,明天她可能就不来了。经济学上把这个叫做“无谓损失”,这些损失是不可见的,监管太严厉,市场就会失去活力,或者会形成“灰色的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