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增长放缓背后的“消费塌陷”

2018年09月13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需要供给侧的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同时配以需求侧的民生型财政政策,挖掘和发挥中国经济潜在的优势,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生产不断过剩、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放缓的态势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中国国民经济从2007年GDP增长率最高的14.2%降低到2016年以来的6.7%左右,对这长达10年的下行,我们不仅应该用经济学分析的方法,给出一个基本靠谱的解释,还要积极探索,大胆提出一套对应之策,为国民经济走出增速下行局面,实现中高速增长,跨越中等收入发展阶段,尽一份力量。

人口增速与经济增速密切相关

  首先,一切经济活动,都是以人为基础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中国这次从2008年开始的长达10年之久的经济增长速度下行,最根本的原因是人口增长速度放缓、经济主力人口收缩、人口结构老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