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保降费的空间有多大

2018年09月27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从现行的20%或19%分阶段降至全国统一的12%,将第一支柱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企业降费的8个百分点“准强制性”地转换成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的缴费,记入个人账户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今年9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众所周知,为了给企业降费减负,从2015年开始,国务院率先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三个项目启动社保降费行动,这是自20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建立现代社会保险制度以来第一次尝试社保降费。经过2015-2017年多轮社保降费,目前失业保险总费率已从3%降至1%,工伤保险平均费率已从1%降至0.75%,生育保险平均费率则从1%降至0.5%。其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费率则从20%下降至19%,仅下调一个百分点,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则维持原状不变(雇主6%,雇员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