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9月通胀压力不改货币政策放松

2018年10月16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当前CPI有上涨的势头,但考虑到去年较低的基数效应,年内通胀应该不会成为威胁。而从中期来看,需要避免“流动性陷阱”风险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8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CPI同比上涨2.5%,连续三个月维持在2%以上,显示出当前存在一定的通胀压力。

深度解读9月CPI通胀数据

  9月CPI同比上涨2.5%,比8月提高0.2个百分点,显示通胀压力继续上涨。其中,非食品价格的上涨是通胀上行的主要原因,居住、教育和医疗保健涨幅均超过2.5%,石油、柴油等能源价格涨幅超过20%。受到季节因素和极端天气影响,鲜菜、鲜果等食品价格的价格上涨推动CPI环比上升;非食品中的教育、房租、衣着、能源等价格也都呈现普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