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艰难时刻 决策层集体喊话是积极信号

2018年10月19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做好政策协调,对于民营经济遇到的难处给予过渡期考虑,同时,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大财政发力,特别是推动大规模的减税措施早日落地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较为艰难的时刻。从三季度中国经济季报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整体下行态势,GDP下滑至6.5%,创十年以来的新低,并已接近政府全年6.5%的增长目标;从月度数据来看,这种整体低迷的下滑走势是持续的。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位回暖,但汽车仍是拖累,石油和通讯消费是主要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速跌破6%,PMI、发电量等指标均是下行态势;固定资产投资仍旧疲软,房地产市场在政策遇冷下明显回落;中美贸易战风险加大背景下,短期由于企业抢出口影响出口数据仍然上行,但从长期来看也面临不确定性。

  伴随着经济下滑,近一段时间中国金融市场也出现动荡局面,A股指数跌破2500点位,市场信心受到打击。在此背景下,多位政府高层领导于10月19日集体向市场喊话:刘鹤副总理表示中美正在接触,贸易战对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行两会领导同时发声力挺股市,提出九大举措维稳,重点表态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加大险资入市力度等。与此同时,面对经济困局,财政部近日也表示将推动大规模减税应对。在笔者看来,上述举措均是针对当前经济不稳,预期不稳的背景做出的举措,如果11月中美领导人接触能够避免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国内减税与提振民企信心的措施加快推进,则有助于以稳定经济与信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