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改革算一笔账

2018年10月23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干预使供给自动创造需求失效,造成了2012年以来产能过剩、要素利用率不足性的全要素生产率下降;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经济增长关键是突破性的改革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十九大前,一些学者发表了一批重量级全要素生产分析的文献,我仔细研读了这些文章。他们关于中国经济投入、产出、效率和增长都很有见解,将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与中国经济相结合,分析有所深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也写进了十九大文件。

一、需要认识到全要素生产率模型分析中国问题的局限性

  这些文章的建议各有不同,如有的主张要加快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率;有的学者认为中国经济资源投入浪费非常大,特别是国企,上下游存在政府和民营企业对其的交叉补贴,所以要加快对国有企业的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