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债双杀”:警惕美国经济转向的负面冲击

2018年10月29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体来看,虽然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但也可能处于周期的顶点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期美国股债遭遇“双杀”。10月以来,美国股市调整剧烈,走出了一波陡峭的跌势,截至10月26日收盘,标准普尔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较年内高点下跌9.3%、8.4%、11.9%,其中10月10日、11日、23日的单日跌幅较大,科技股领跌,同时美股大幅下跌也波及全球,引发全球股市动荡。同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路上扬,于10月9日升至3.256%的高位,刷新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而自今年以来,美国国债的两个最大境外债权人中国、日本均对美国国债进行了减持,俄罗斯、印度等国也对美国国债进行了抛售。

美国股债双杀的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