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乱兴衰,庶几在债:达里奥的债务危机论

2018年10月30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成功去杠杆后,中国资本是否会故态复萌,再次大规模举债投机套利?还是切实投资支持产业创新?资本逻辑在中国的空间到底有多大?危机救市循环不断,牵连的是一治一乱
达里奥新作,继承了明氏金氏之学,数据翔实,剖析因果,归纳债务危机历史案例,并列出债务危机之征兆,救治之良方,可谓集大成之作。图/视觉中国
谢一铭
Alpha JWC Ventures投资合伙人,Alpha JWC 是位于雅加达及新加坡的东南亚风险投资基金,专注亚太区数字经济初创企业;曾任连连集团副总(SVP),负责国际业务拓展,并曾出任点融网首席风控官,之前曾任奥纬咨询负责人;出身于华尔街交易台,曾任职于德意志银行贷款敞口管理小组。2009年至2011年,参与德意志银行风险咨询服务,出任国家开发银行信贷风险以及巴塞尔协议事务顾问。拥有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应用数学学士及金融数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一铭)以史为鉴——一句中国人并不陌生甚至常挂在嘴边的话。金融市场,起起伏伏,泡沫危机循环不绝,大多数投资人都会认同,前事之鉴,不可不忘。

  然而何以为鉴?以史为鉴绝非空言,而是有具体方法的。

  贾谊《过秦论》有云:“野谚曰: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也。是以君子为国,观之上古,验之当世,参以人事,察盛衰之理,审权势之宜,去就有序,变化有时,故旷日长久而社稷安矣。”

  观之上古,验之当世,参以人事,察盛衰之理,审权势之宜,去就有序,变化有时——这正是达里奥新作《A Template for Understanding Big Debt Crises》可贵之处。虽然达里奥所观并非上古,但比照古今,总结归纳,辨别异同,他真做到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