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放银行背后的商业机会

2018年10月31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中国这样规模巨大而又发展粗放的经济体,信息不对称的场景比比皆是,时下更现实的是提高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的效率,而非重构一套体系。正是在如此意义上,开放银行也有了其值得期待的商业机会
几经博弈,原本正要贴身肉搏的金融科技企业与传统商业银行突然握手言和,其合作契机就是“开放银行”。怎样看待开放银行背后的商业机会?图/视觉中国
车宁
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大浪淘沙始见金。

  几经博弈,原本正要贴身肉搏的金融科技企业与传统商业银行突然握手言和,其合作契机就是“开放银行”。一方面,从总部到基层,从业务到科技,被脱媒、转型、互金折磨许久的银行人终于在开放银行的大势中看到了自身向平台经济进化,成为生态整合新物种的希望;另一方面,从技术到业务,从产品到生态,开放银行宏大的产业链条也给予金融科技企业在监管与资本严冬下与合作伙伴抱团取暖的机会。不过,开放既意味着发展,也暗藏着危机,不管对于哪方,服务底层化、场景化、去中心化对自身业务发展都是巨大挑战。徘徊在光明与黑暗的十字路口,从业者普遍想知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