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创板”如何再造一个新市场

2018年11月06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创板立意的好处在于,可以放弃“权力”本位制,从是否有利于真正服务于科技创新企业,如何规避A股市场炒作“赌市”的恶习出发,再造一个新的市场
科创板立意的好处在于,可以放弃“权力”本位制,从是否有利于真正服务于科技创新企业,如何规避A股市场炒作“赌市”的恶习出发,再造一个新的市场。图/视觉中国
戚克栴
望华资本(Merger China Group)创始人及总裁,前中金公司(CICC)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师从王东京教授,著有《资本的国界》一书。从事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及战略顾问工作20多年,本世纪初闯荡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波士顿顾问公司(BCG),高盛纽约总部(Goldman Sachs)及中金公司(CICC)。他专注于企业并购与投资,三次获得境内外最佳IPO奖项,2017年荣获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最佳交易师”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5日的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上海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的建设,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此举对上海毫无疑义是利好,不再赘述。笔者想就如何使“科创板”行稳致远,并真正成为于国、于民、于企都有利的制度性改革提几点探讨性意见,仅供参考。

科创板推出于A股市场与改革的“攻坚”时刻

  在中美贸易战、供给侧改革转型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近期出现了几乎“股灾式”的低迷。一方面,股指一度探底2450点,之前的明星板块从医疗健康,到白酒消费,轮番跌停。即使一行两会频频发声,市场仍持续波动,反弹乏力(见《A股价值投资者的春天真来了吗?》);另一方面,监管层忙于应对频频叫急的股价,在IPO审批节奏上似乎不得不严控护市,之前所议的CDR回归被“束之高阁”,而“注册制”这样的改革“深水区”问题,即使笔者这种认为该等改革从长期看利大于弊,亦对其不抱希望。因此,在这样的复杂背景下,从最高层发出声音,推出“独立”的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其意义与魄力均非同一般。

关于做好科创板的几点探讨性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