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的捐款可以被如何投资?现在有规可循了

2018年11月08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倘若慈善组织的宗旨是保护环境,那么投资行为就不能是污染环境的;倘若宗旨是儿童保护,那么投资行为就不能对儿童福利造成损害
10月30日,民政部颁布《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规范慈善组织的投资活动。图/视觉中国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学堂校长,系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知名专家。郭沛源博士于2012年发起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任理事长;2015年参与发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任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银行协会绿色信贷培训项目特聘专家。郭沛源博士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师大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讲授《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及《战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沛源)你给一家慈善组织捐了款,但这笔善款因项目周期原因暂未被用出,那这家慈善组织能否拿你的钱去做投资呢?

  这个问题现在有规可循了。10月30日,民政部颁布《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以规范慈善组织的投资活动。

哪些资产可用做投资

  《暂行办法》首先明确了哪些资产能用做投资,即非限定性资产和在投资期间暂不需要拨付的限定性资产。慈善组织接受的政府资助的财产和捐赠协议约定不得投资的财产,不得用于投资。因此,对本文开头提出的问题,如果捐款人没有约定善款不得投资且根据项目进度这笔善款还没花出去,慈善组织是可以拿这笔善款先去做投资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