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样的数字普惠金融才是监管最爱

2018年11月12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缺乏社会价值导向的创新将会导致市场上大量出现的逐利性创新,只会催生以普惠金融之名进行的各种监管套利,乱象伤害的是弱势群体
今年9月份,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报告》,对于数字普惠金融着笔甚多,明确“数字普惠金融引领”是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围绕这一定位的解读,却缺乏有深度的声音。图/视觉中国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今年9月份,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对于数字普惠金融着笔甚多,明确“数字普惠金融引领”是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围绕这一定位的解读,却缺乏有深度的声音。在白皮书中,银保监会给出了发挥数字普惠金融引领作用、应对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的着力点:构建运行高效、互助共享、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的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实现目标客户的精准识别、精细管理、精确服务,运用技术创新缓解普惠金融领域突出存在的信用、信息和动力问题。数字普惠金融引领者们是否应该对照着看看呢,自己哪些做对了、做好了,哪些地方发力错了,或者说是用了很大力气还没有形成有效突破。

  做“不唯利”的数字普惠金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