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学校发个文件,就能清查师生手机电脑?

2018年11月15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校方的文件如果得以落实,涉嫌侵犯的不仅是隐私权,还包括自由和财产权利,这可能是更加严重的违法
一份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下发的涉及“全面清查在校师生手机、电脑、移动硬盘”等内容的通知文件引发热议。目前,校方已证实文件属实,只是还未来得及实施。广西教育厅也表示将跟踪关注此事。图/视觉中国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一份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下发的涉及“全面清查在校师生手机、电脑、移动硬盘”等内容的通知文件引发热议。目前,校方已证实文件属实,只是还未来得及实施。广西教育厅也表示将跟踪关注此事。

  现在的一些高校,不仅不再是知识的殿堂和思想的圣地,反而成了奇葩和笑话的生产工厂。一所高校拍拍脑袋、发发红头文件,就敢要全面清查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的手机和电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校工作人员甚至还公然声称“学校印发的文件不存在问题,不需要向记者解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