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林:我所经历的金融监管那些事

2018年11月15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金融监管部门出台各种各样的文件去迎合各种各样的政策要求,金融机构不按市场原则配置资源、防范风险,今后出了问题到底是谁的责任?谁来追责?谁来承担责任?
如果金融监管部门出台各种各样的文件去迎合各种各样的政策要求,金融机构不按市场原则配置资源、防范风险,今后出了问题到底是谁的责任?谁来追责?谁来承担责任?图/东方IC
徐林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城市化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和监管,曾任三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产业政策和工业补贴的谈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今天正好是我离开国家发改委到中美绿色基金工作一个月的时间,在基金业从业,我是一个新兵,要向在座的各位学习。过去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工作时,曾经参与过部分金融监管工作,特别是直接负责企业债券市场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监管和监管制度改革,多少有些体会。今天就着自己有限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就金融监管谈几点不成熟的看法,先从我自己经历的几个故事开始讲起。

一、关于企业债券市场的发行监管

  2006年6月,我从发展规划司副司长轮岗提拔到财政金融司任司长。此前我从来没有过财政金融领域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我大学是数学专业,研究生学数量经济学专业,后来出国学过些金融知识和公共管理,但从未学过金融专业,也未在金融领域任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