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金融监管框架初定,监管科技如何对接

2018年11月16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各省市草创阶段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槛内外,已有各色背景的监管科技团队纷至沓来。曾经,技术与业务的联姻催生了互联网金融的大跃进,而今,技术与监管的对话又将生成何种化学反应?
监管科技团队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困境也可以用同样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空”——由于各自资源禀赋和环境制约,双方工作都很容易做“空”,但又可以通过彼此互补来将其做“实”。图/视觉中国
车宁
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对于许多名词来说,人们已经习惯了其在国内外用法的南辕北辙,比如王小波一直纠结的“左”与“右”,还比如前期风头一时无两的互联网金融。

  这次的主角轮到“监管科技”。

  本来在国外,监管科技主要指被监管机构应对监管的一系列诸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像IIF就认为监管科技是“能够高效和有效解决监管和合规性要求的新技术”。无独有偶,FCA也明确指出监管科技是“采用新型技术手段,以满足多样化的监管要求,简化监管与合规流程的技术及其应用;主要应用对象为金融机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