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马哈男孩,特朗普大厦,以及G20期望

2018年11月17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每当我耳边回响起奥马哈男孩震颤五万人会场的质疑发问;回响起下江南时民营老板所倒的“贸易战”苦水,我就深信,贸易战继续恶化对双方都不是上策
11月30日,G20首脑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如不出意外,中美双方首脑在G20期间会面有可能发生。那么,双方对贸易战的进一步升级,是否会最起码暂时踩“刹车”,而非愈演愈烈呢?图/视觉中国
戚克栴
望华资本(Merger China Group)创始人及总裁,前中金公司(CICC)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师从王东京教授,著有《资本的国界》一书。从事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及战略顾问工作20多年,本世纪初闯荡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波士顿顾问公司(BCG),高盛纽约总部(Goldman Sachs)及中金公司(CICC)。他专注于企业并购与投资,三次获得境内外最佳IPO奖项,2017年荣获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最佳交易师”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今年5月初,如同去年一样,我参加了奥马哈小城举行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会上,有一个当地的白人小男孩,当着在场5万听众的面,对巴菲特提了一个振聋发聩的问题。大意是:为什么特朗普总统如此“不明智”地提升对中国的贸易关税,以至于当地那些依靠中国进口纺织品作为原料的企业,都无以为继?小男孩虽然还是童声,但用词十分犀利,以至于该问题在伯克希尔公司发布的官方问答中被“和谐”掉。但是,这个问题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当时中美贸易战还只是初露端倪,其对美国普通百姓生活影响之负面,令我诧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