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限制流动损失5万亿 为户籍改革算笔账

2018年11月21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人口迁移和劳动力要素不能正常流动和配置造成的GDP损失为55569亿元,为当年GDP的6.37%。中国需要深化和加速户籍制度的改革,促进农民工市民化,实现城镇公共服务均等化
促进人口流动,需要深化和加速户籍制度的改革,形成能够市民化的进入机制,缓解和消除农民人口青年出村进城、老年出城回村的逆城市化。图/视觉中国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劳动力从创业就业机会少和收入水平低的农业和农村转移到创业就业机会多和收入水平高的非农业和城市,劳动力要素配置改善,与不转移相比,就会形成国民经济“多得”的产出。

  比如一个劳动力在农村从事农业,年收入为1万元,而到城市中务工可以获得3万元收入,其差额2万元就是新增的国民收入。发展中国家在其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为什么有强劲的增长动力,主要源于此。中国也不可能例外。

人口和迁移及流动造成的居民收入和国民经济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