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技如何赋能金融

2018年11月28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科技创业企业在赋能传统金融、推动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业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三个本事:什么时候蹲,什么时候趴,什么时候坐
2018年10月31日,2018香港金融科技周开幕,参观者与机器人互动。图/视觉中国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直接撸起胳膊开干金融业务的互金莽荒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金融持牌经营的政策大背景下,BATJ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宣布自己干的不是金融,是给金融机构赋能。在这场金融科技公司转型B端,赋能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浪潮中,笔者看到了中国数字普惠金融事业快速推进新的契机。

赋能的思路

  目前看,金融科技赋能商业银行主要有以下两个思路:

  一是拾遗补阙。在金融机构开展普惠金融实践中,增加一些不一样的数据供给,针对特定客群提供一些风控上的优化方案,这些都为金融机构开展数字普惠金融过程中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上至坐镇首都的工农中建四大行,下至边远地区的农商行等,都会存在这一诉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