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泉港碳九泄漏事件加剧邻避困境

2018年11月30日 09: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破解邻避运动,关键是信心,而非技术。碳九泄漏违规瞒报极为恶劣,将打击民众对敏感项目的信任度,进一步激化邻避矛盾。严刑重典可能是唯一能扳回一分的办法
碳九泄漏的责任公司福建省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厂区与居民区仅隔一条马路,这里的村庄被大量炼油和化工企业包围。图/财新记者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学堂校长,系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知名专家。郭沛源博士于2012年发起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任理事长;2015年参与发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任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银行协会绿色信贷培训项目特聘专家。郭沛源博士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师大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讲授《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及《战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沛源)2018年11月4日凌晨,泉州市泉港区的东港石化公司与“天桐1号”油轮公司在码头传输裂解碳九时发生泄漏事件,造成周边环境污染,引起全国关注。

  11月25日,泉州市政府通报,泄漏事故存在重大隐瞒情况,令人震惊。事发当天,涉事公司根据储罐前后数据差额,计算出泄漏量为6.97吨,并对外公布。调查表明,实际泄漏量为69.1吨,与此前数据差了10倍!之所以能相差那么多,是因为涉事企业没有计入输送管道原有余量(装船前为满管状态),又通过修改计量单少算了一车的量。在事故调查阶段,为掩盖事实,涉事企业与油轮公司还订立了攻守同盟、统一口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